close

       若沒意外,尊孔獨立中學,一個佔地不寬,只有兩棟樓的校區,將會是我度過漫長中學生涯的地方。也許,在我離開學校以後,曾經的校園景象會漸漸地在記憶中模糊,也許,曾經卻步欣賞的一花一草會隨著光陰的流逝而在腦海中遺忘。但對於一個度過了五年校園生活的地方而言,總有那麼一處,會讓人念念不忘,在腦海之中揮之不去,哪怕只是在偌大的校園裡顯得微不起眼的一處角落。

       在學校九樓第七間課室裡,有一台四角鋼琴,靜靜地躺在寬敞的課室一旁,背靠著牆,再往後便是一整排的大窗,中間便是它的位置,看起來有些許的殘破,仔細一看,木紋色的表面上,佈滿了淺淺的印痕,那是歲月的痕跡,也許早已有一份滄桑烙印在它骨子裡。那台鋼琴的左邊大約一米處,是一個全新的淡紫色書櫃,看上去充滿活力與高雅,那一行行整齊排列的書籍,散發著淡淡的書香,彷彿在召喚著一個個渴望文字的洗禮的學子前來取閱。

       原本的那台鋼琴,是歸隔壁班的“動態教學室”所有的,但不知在哪一年。由於年久失修,再加上課室裡又增添了一台新的鋼琴,而被棄置於一旁,若不是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,在副校長的應許下大夥兒合力把它搬進了我們班,那台舊鋼琴還不知會被封塵多久咧!(人們基本上不會在隔壁班使用它)而它的命運,將會是被丟棄的下場。或許是上天無意間聽見了它內心發出的不甘,才賜予它另一段新的開始。而關於那高出鋼琴些許,長方形的書架,是那年高二一位同學的父母所贈,至於書架上的書,則是由我這位學術股長帶動同學們帶來的,看著書架上擺滿了各種書籍,心中便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感激與滿足。

       自從有了舊鋼琴,班上便多了一份藝文的氣息。每個清晨,課室裡便傳出陣陣悠揚的琴聲,若是哪天有哪一曲演奏得略為不俗,如初春繁花盛開,或似碧空如洗驕陽橫空,等等,便感覺有一股清涼湧上心頭,多日的煩悶與壓抑頓時一掃而空,是一種道不出的舒適與陶醉,那一天的心情也會因此而開朗起來,人們嘴角微微上揚,笑容也比以往燦爛。在鋼琴左邊的書架上,小花盆裡栽種著一株植物,碧綠的葉子也為課室增添了一縷生氣。在下課或放學的時候,除了我班的同學,偶爾也會有人前來彈奏幾曲,聽著琴聲,那顆躁動的心便會漸漸融入在每一顆個音符中,隨著它飛揚在空氣中,若我在書架旁閱讀,隨著那律動的愈發高昂,書中的情節愈發精彩,在視覺與聽覺的刺激下,腦海中的想像也愈發地逼真動人,帶著些許的絢麗。而今回想,此景此情令難忘而不禁回味再三,更是一種獨特的享受。

       這台陳舊的鋼琴與書架之間似乎達到了一種微妙的平衡,在窗外風景的襯托下,純粹的觀賞令人賞心悅目。有一次,似乎受到了它的呼喚,我緩緩地走到了鋼琴前,坐下後,早已躍躍欲動的手指便高興地跳跳彈起優美的“Am Abend”,琴聲徐徐響起,手指在鍵盤上猶如芭蕾舞者在舞台上,伴著樂曲畫出一道道優美的弧度,一種從落日到夜晚的浪漫氣息緩緩飄散,抬頭望向萬里無雲的晴空,湛藍的蒼穹,心靜如水,如此玄妙,彷彿置身於天籟。

       生活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。也許以後,這校園一角漸漸被人視為平凡一隅,也許仍然會有人和我一樣,也窺見這幅畫卷從而收穫心靈上的寧靜。我讓那豐富的想像力像一匹脫韁的野馬在腦海中奔馳。也許多年後,我回憶起這個地方時,畫面是在一個寂靜的夜晚,我在那間昏暗的課室裡,孤獨地伴著月光,輕緩地彈奏起貝多芬的“月光奏鳴曲 - 第一樂章”。琴鍵漆黑如墨,琴鍵皎潔如月,倒映著月色的柔光,流動的琴聲似繽紛的花,在身邊朵朵綻放,溫柔地將我懷抱,那高掛的明月,輪廓越發巨大,眼眸在月光的倒影下愈發地明亮,清澈。

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w.cong.how/

17.jpg

arrow
arrow

    皓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